『面對慾望,你能沉穩,還是沉淪?』

(以下有劇透)

2018-04-19-19-24-42.jpg

因為一次很特別的機會,我獲得了這本新書(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次經驗)。

趁著休假,花上約莫半天的時間閱讀完這本小說,閱讀過程中,時不時讓我與《控制》與《列車上的女孩》的劇情重疊,Emily就像是《控制》裡頭有極度控制慾的Amy,不惜一切實行瘋狂的計畫;Stephanie就像是《列車上的女孩》中看似軟弱無助又不得不堅強的Rachel,但也因為無意的『A Simple Favor』開端,惹火上身;至於Emily的丈夫Sean,該說他是計畫中意料之外的犧牲者嗎?誰知道呢?

 

英文的書名其實挺有意思的-A Simple Favor,一個無意的舉手之勞,如同導火線,事情一發不可收拾;中文書名取名做《最好的朋友》,對應故事內容也挺諷刺,互稱好朋友的兩個人,卻相互違背倫理道德做出互相傷害利用的事,再用許多藉口,來美化自己做出的事,真的是『相當好的一對朋友』。

 

★慾望★

『慾望』一詞,我認為是貫穿故事的所有重點。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所以有七情六慾,在許多誘惑面前,我們會心動、會遲疑,到底是按照道德做好,還是順從心底的渴望。因為有了慾望,Stephanie才會不停的違背社會倫理;Emily才會實施瘋狂計畫,不惜利用他人甚至做了更甚者的事;Sean才會抵擋不住Emily的魅力與勸誘。

 

Emily的人、Emily的話就像是白雪公主當中的毒蘋果,彷彿被迷惑就會深陷Emily的謊言當中不可自拔,Sean是如此,倒楣的Stephanie亦是如此,誰曉得Stephanie會不會反擊呢?她鬥得過Emily嗎,Sean最後真的可以置身事外嗎?

 

出自於《三國演義》中有句話說:『勿以惡小而為之』,這道理我們都懂,但在名為『慾望』這玩意兒面前,又有多少人隨波逐流,各懷鬼胎,卻又在事後找各式各樣的理由去美化自己的所作所為。一說到這點,我也是阿XD,有時候做一些讓自己有小小罪惡感的小事,也會如同故事中的EmilyStephanie不斷催眠自己不斷找各式各樣很『美好』的藉口。每一個人都有對方羨慕的東西,Stephanie羨慕Emily集於一身的美麗、光環與事業;Emily卻嚮往Stephanie與孩子的相處時光,卻又在事情失控之後,相互憎恨對方的背叛,多麼令人矛盾與不解,沒辦法,這就是我們之所以為人吶~

 

這部小說目前確定將在今年的9月,搬上大銀幕,有感於《控制》帶給我的震撼,確實也很好奇這樣子的題材會以甚麼方式呈現,我想屆時就會有答案了吧。

 

《最好的朋友,A Simple Favor》哪裡買?

KingStone金石堂網路書店

 

推薦臉書粉專

推理謎

 

參考妮可的其他文章

【電影觀後感】《控制》-我多想看看妳到底在想甚麼(內有劇情)

【讀後感】《列車上的女孩》小說x電影-他人編織的記憶最可怖(內有劇情)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