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也加入《Netflix》一族的我,過足了重溫好幾次《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癮。《小說家弒妻案,The Staircase》是《Netflix》近期新推出的紀錄片影集,描述發生在2001年美國小說家麥可的第二任妻子被發現陳屍在自家樓梯間,後續引發纏訟了15年的官司。趁著端午連假的時間,一口氣接續兩天看完總共13集的影集。

邊看的時候邊想,是所有案件都會被拍成紀錄片嗎?即使看完了,我還是滿腹問號,直覺很主觀的紀錄片,但後來跟朋友聊過才曉得紀錄片如果不主觀就不好看了,頓時恍然大悟(笑)。

 

(以下內涵部分劇情與個人主觀觀感,請斟酌閱讀)

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原來是導演Jean-Xavier de Lestrade在這件案件起訴的時候就決定要拍攝紀錄片。雖然是紀錄片,但大部分的角度是從麥可與其一家人以及大衛‧魯道夫辯護團隊做紀錄,其他反對方的人物則是沒有太多著墨,像是後來和麥可一家人分裂的被害者親生女兒凱特琳與被害者的親姊妹,只感覺她們在知道很多麥可不為人知的一面之後,感到憤怒,瘋狂地找出很多相關的證據想要證明麥可的罪狀,姊妹在最後甚至在法庭上對於拍攝紀錄片的團隊與麥可與其律師表示抗議,並表示雖然對認罪協商的結果不盡完美,但至少對姊妹本身跟其親生女兒是一個交代。

這當中所有拍攝的事情打破了我許多的想像,也覺得困惑。麥可一直提到的德罕是個特別的地方,身為觀眾的我對德罕與司法體系都不熟,只能從影片得知原來一個案件可以透過檢方跟被告辯護方相互攻防,原來檢方可以一直用看起來駭聞的照片、感情攻勢、被告的感情跟性向與看起來不是那麼專業的模型判定,讓陪審團去決定這個人是否有罪或無罪,反而是辯方一直尋求專家解惑(這當中李昌鈺博士也有參與其中,覺得有點親切感),科學辦案不是才是最正統的嗎?

最諷刺的是,原來沒有罪不代表無罪,在前半段審判的期間,麥可自己也提到說真相到最後好像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哪一方會贏,顯然是他們輸了,麥可做了八年的牢,直到檢方委託的專業人士爆出了假造證據的醜聞,麥可才有後續的翻身甚至協商機會。

紀錄片的後續有一段我印象很深很深,麥可因為檢方委託的專業人士造假證據的醜聞,有機會得以重審,可是已經過了八年了,他老了,孩子大了,有孫子了,但是大衛也老了,在訪談的時候大衛說過,當初的判決對他來說也是沉重的打擊,當電話另一頭的大衛跟麥可說他想放棄了,無法再為他辯護了,這種感覺該怎麼說,絕望嗎?本來有一絲希望又被人推下了懸崖一樣,雖然最後的結果不算好也不算壞,歷經了15年的官司才因為認罪協商畫上休止符。

這讓我不禁聯想到之前看過的《全民目擊》,甚麼是真相,到最後真相還重要嗎?比起真相,給個能交代的結局對每個因為這個事件受害的人是否還實際些,雖然諷刺無比,但卻也是最血淋淋的現實,因為真相已不可考。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