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png

(來源:網路)

 

終於有時間把《意外》看完,對於在今年奧斯卡中同時得了最佳女主跟最佳男配的這部電影,一直很好奇裡面的劇情,當初因為配合不了台灣上映的時間而看不了,還找了同個導演導的《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彌補看不了《意外》的缺憾。當下看完,其實不太懂導演想要傳達什麼信息,看著一篇又一篇的影評,想要尋找一絲絲共鳴,也許是我的資質愚昧,研究許久也研究不出所以然,只覺得這個媽媽好瘋狂,跟別人一言不合就開槍,有個暴衝又媽寶的警察;愛面子的警長;莫名其妙的一家人,本以為有希望抓到嫌疑犯但最後又是以失望收場;意外的冰釋前嫌;一段未知的旅程。

 

殺手.png(來源:網路)

覺得導演在處理黑色幽默的手法很厲害,先前看過的《殺手沒有假期》也是,本以為是殺戮滿點的場景,但是看到後來,每位殺手都有善良的一面!?也有自認為的原則。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除了美麗的風景,一位享受假期的老鳥殺手;一位焦躁不已的菜鳥殺手,一位三不五時爆走的boss,老鳥奉命殺死菜鳥,直到最後還是下不了手,甚至還因此犧牲;菜鳥最後也難逃一死,但在臨死之前竟然還想阻止槍殺自己卻以為也誤殺小孩的boss要自盡的舉動,最後三個人都死了,還多死了一個侏儒,這劇情荒唐嗎?我覺得不會,因為這些畫面至今仍深刻的刻畫在我腦海裡。

 

這齣電影也是,每個人物的角色設定太鮮明了,到現在還記得每個人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裡頭的媽媽像一隻刺蝟,不惜一切代價,也要逼著警察辦她女兒的案,最後燒毀了整座警局;媽寶警察我行我素,看不順眼就大鬧一場,鬧過頭被新警長開除,直到看到過世的前警長留給他的遺書才痛改前非,還幫這位媽媽找起殺害女兒的兇手,而在寫文章的此時此刻,我才瞭解到前警長的自殺不是一個荒唐的鬧劇,而是劇情一個的轉折點,是一個化學反應,影響到之後的整篇故事走向,雖然是一場很嚴肅的命案跟很多種被探討的話題,但中間不免穿插許多有趣的場景,使得在嚴肅之餘還是能讓人會心一笑。

 

沉澱了幾天後,感觸最深的還是人與人相處這件事情上,有時候衝突真的是必要的嗎?又或者不一定是壞事呢?我自己本身是膽小鬼,以和為貴算是我待人處事的原則,可是如果哪一天某個人某個事情超越我的底線,我一樣會躲在後頭不出聲嗎?電影的人們吵架,打架,反擊,做許多偏激的行為,為的是捍衛自己的信念。那我呢?我可以這麼做嗎?還是天真的以為每件事都可以理性溝通,可是沒有人想要照著你的想法做時,只有自己想要理解對方,而對方根本一點都不想這麼做,這樣子的失衡,我又該怎麼應對,仍是我持續要學習的課題。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