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00-36-53.jpg

 

大家耳熟能詳的深夜食堂,第四季電視劇由《Netflix》向全世界放送。終於我也在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心血來潮把東京故事一口氣看完了,每集不到30分鐘的篇幅,差不多是漫畫某一話的部分,熟悉的左眼帶疤型男老闆;許多老面孔常客;每一集登場的客人;每一次溫暖的、或帶有些微傷感的小故事。

 

因為看了暖心,剛好這部又是由漫畫翻拍而成的,看原作的習慣讓我從圖書館借了幾本深夜食堂的漫畫,還有作者安倍夜郎第一本文字插畫創作《酒友‧飯友,酒の友めしの友》。不論是小說,還是電視、電影,或是歌曲,每每看到能觸動心靈的故事,總是很感嘆創作者總能將市井小民的心境表達出來,是我所羨慕以及嚮往的,而日本有幾本小說與幾部故事,像是以前很喜歡的一部漫畫《夏目友人帳》,與之前深受感動的《解憂雜貨店》,以及米澤穗信筆下的太刀洗萬智,都能從以上作品當中,體會到日本文化的細緻。

 

相信許多人同我一樣都是型男老闆的粉吧帶有一點神祕感的老闆,雖然不是每一篇的主角,但他每每都帶有畫龍點睛的作用,彷彿會看透人心似的,適時的送上一句話,或送上一道料理,或一杯酒,給予不多不少、恰好的關心與提醒,也或許是因為這個緣故,總是有一堆固定班底的忠實顧客,對他們而言,這裡不僅是個短暫休憩吃飯小酌的地方,更是一處心靈雞湯的所在。對比單純的過往,現代更是充滿著許多對現實的無奈與煩躁,雖然人生在世,總要歷經悲歡離合,也還是有開心的事情與回憶,但可惜的是,人總是更會在意不開心的、難過的,這時候,如果能有個像深夜食堂這樣子的地方,有個暖心的料理,有個避風之處,沉澱煩躁的心情,轉念再繼續努力,或許這個社會更開心一點吧

 

在資訊爆炸的現在,到處都在比較哪個畫面更聳動、更血腥

有時候平平淡淡的小故事也能觸動人心

若心情煩悶除了兜兜風,喝喝小酒,唱唱歌或看看電影之外

或許也能抽空看看深夜食堂,在會心一笑之餘,繼續努力生活著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