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11-11-08.jpg

 

現在覺得痛苦、難過的,總有一天會消失。

「困難的,事情是,好的。努力活,下去」

 

謝謝悅知文化這次提供的試讀,讓我重新認識住野夜這位溫暖的作家。

在閱讀這本故事前,找了《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與《又做了,相同的夢》來看

也許是心態上的改變,相較於《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對於作者藉由《又做了,相同的夢》帶著讀者從自視甚高,一個朋友都沒有的小學生,

遇到了改變她未來人生許多貴人,引領她在往後的成長過程中,走向正確的道路,感到既溫暖又欣慰。

 

這並不是溫暖療癒的小說,卻是能讓讀者關注到隱藏在自己內心的某種特殊情感───住野夜

 

《闇夜的怪物》,兩個平日沒有交集的兩個人,透過晚休相處時間互相理解,形成某種特殊的交流。

再一次回味劇情,總覺得能更明白為什麼作者要將安達同學塑造成晚上會換化成怪物的角色了。

外表身為人的同學們,卻做出了可怕的事情;

與雖然有著怪物的可怕外表,卻有著一顆體貼矢野同學的心

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沒有睡眠的日子?

什麼時後才會結束夜晚變身成怪物的日子?

在看到最後一刻就會立刻懂了

 

故事是以安達同學為第一人稱,

沒有說明矢野同學怪異行為背後的原因,

也無從得知矢野同學的心情,

我們不就是那位安達同學嗎?

當我們無視那些看起來不太舒服的事情,例如有人在我們眼前被欺負,我們會去找理由合理化自身的行為,但是心底應該都會有一個聲音詢問自己說:「為什麼當下不這麼做呢?」

安達同學說的「大人可能都不記得自己在中學時的情形了,我們的存活方式比大人想像要殘酷得多。」

成為大人後的我們,還記得我們的學生時期怎麼渡過的嗎?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我的個性好動,想法也很自私,也容易以很沒有禮貌的行為傷害到同學,但當下都認為自己這樣子做沒有什麼錯,小學生都這樣吧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凡事要以自己的心情好惡分明為優先,也會跟著風向球與班上同學排擠班上比較不受歡迎的同學,明明那位同學也沒做什麼事情,反正我也有被排擠過,過了一陣子就好了吧,我心裡總這樣想著,長大了之後才知道這個名詞叫做「霸凌」,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在一直經歷著相同的事,與類似的情境洗禮。

 

這本故事我認為是在告訴我們怎麼理解他人吧,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也會有做錯事的時候,也會有壞想法的時候,試著去理解就好了,然後去聆聽自己心底最深層的聲音=)

 

《闇夜的怪物》哪裡買?

博客來

出版社:悅知文化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