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聽說《控制》評價極好

還沒有機會買小說一看

失控的邏輯課買了快半年多也還沒有時間一瞧

看這多有懶散的讀者(笑)

趁著中秋假期,把控制電影看過了一遍

又是部到最後讓妮可震撼到不能自己

結尾與開頭互相呼應

留給觀眾無限遐想空間

還記得我弟對這部電影下了一個簡單直白的劇情簡介:

『一個渣男配一個有病的女人』

當然這只是個玩笑話

在網路上搜尋了許多評論,

其中對於從心理學角度剖析艾咪的人格違常特質,

覺得異常貼切,

到底要怎麼跟這樣子的人相處?

 

這部電影讓妮可一直反覆思想的有好幾個部分,

有些是看了評論才有『阿~原來是這樣子阿』的恍然大悟,

有些是妮可自己的一些想法,想跟大家一起討論討論

 

艾咪的心思

 

本來妮可很不能理解,

艾咪明明就已經知道尼克所有好的一面都是假裝的,

為什麼當她在電視機前看著這樣子深情款款以及誠懇的男人,

艾咪眼睛整個都發亮了,

那個在電視機螢幕講話的這個男人,就是她心目中的尼克,

我要回到這個男人身邊去,不惜殺掉我眼前的這個男人。

當時候看到這邊,我傻住了,心想,艾咪瘋了嗎?

何以還要回到這個背叛她的男人身邊,

明明他所有的一切是假裝出來的,到底為什麼?

但如果從她的人格分析,就會對她之後所做的選擇感到不寒而慄

艾咪心裡想的就是:『我就是愛你這個樣子,

我所著迷的這個尼克又出現在我面前了,

我不僅要回去,而且我要不計任何代價,永遠讓他保持這個狀態』

所以艾咪用了很極端的手法回到尼克身邊去,

她殺了前任,並騙了所有聯邦調查局的人,

讓前任背黑鍋,懷了前任的孩子,讓尼克和她在同一條船上,

所以尼克不能揭穿她的真面目,不能做親子鑑定,

要永遠在世人面前扮演一對恩愛的夫妻,尼克已無路可選

 

尼克的行為

 

這齣戲的前半段,一直對尼克的所有行為舉止感到詭異非常,

妻子失蹤,他的表現很冷靜,向女警官微笑應訊;

在妻子失蹤發表記者會,他一點都沒有難過的樣子,

甚至還和妻子的照片合照微笑,也應女路人要求微笑自拍,

直到艾咪的自白出來,所有尼克的行為都突然說得通了,

尼克本來就擅長在大眾展現他和善的那一面,反正也沒甚麼不好,

艾咪只是為了準備五周年的結婚紀念日禮物,所以故意鬧失蹤,

甚麼記者會,我通通不在乎,我只要出現應付一下即可,

艾咪了解尼克的所有行為行徑,所以艾咪利用尼克的行為、利用媒體、利用大眾,

將尼克塑造成殺害妻子的嫌疑殺人犯,

雖然尼克在途中曾扳回一成過,他成功讓所有大眾同情他、

讓妻子出現,返回他身邊,

但一旦控制權在妻子手上

想要再次離開妻子,卻已經不可能了...

 

這部戲足夠讓妮可回味好久好久,

片頭片尾的相互呼應也好耐人尋味

『我多想剖開妳的腦袋,

看看妳在想些甚麼,妳想做些甚麼,

我們都對彼此做了甚麼,我們之後還能做些甚麼』

片頭看似殺人後的自白

片尾看卻是對妻子的畏懼

 

雖然這部戲看得過癮,卻也讓人越回想越起雞皮疙瘩

有的時候深深覺得

世上最可愛的風景是人

但最可怕的也莫過於人(抖)

這齣電影目前在Netflix也看得到摟,有訂閱的朋友們可以在過年之間重溫舊片:)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