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案神探2.png

 

之前看到部落客推薦Netflix去年10月上映的最新犯罪影集 -《破案神探,MindHunter》,由於各界評價極好確定有第二部續集,趁著元旦連假,妮可也把這部影集追完了,看完的後勁之強讓人久久不能散去。

 

I’m trying to warm you your attitude is going to bite you in the ass.

『我要警告你,你的態度會讓你自食其果』

這是BillHolden一開始講的話

也是放在這齣戲前導預告的最後一句台詞

個人覺得這一句是最能貫穿第一部影集的一句話

 

一個有志難伸的FBI探員,遇上精明幹練的行為科學小組老鳥,後來加入的絕頂聰明又理性的博士,在早期年代,開創新型的犯罪科學方法。『連續殺人魔』也是在這個時代誕生的產物,對於從小看推理系列看到大的我,對於影集中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而大感驚訝的長官大人的反應感到相當驚奇,可見當時整個社會的保守風氣。

 

與原著《破案之神》作者本人約翰.E.道格拉斯(John E. Douglas)不太一樣的是,影集主角霍頓.福特(Holden Ford)從一開始不得志的菜鳥,一開始的挫敗,到當中的快速學習養成,到後來的意氣風發,到結尾意想不到的場景引發的崩潰。到底誰才在利用誰?當你化身成惡魔試圖瞭解這些犯人,是否在自己的生活中也會漸漸失去拿捏的尺寸,迷失了自己。

 

也許是我看過的戲劇類型還不夠多,這樣子的影集呈現方式讓我感到相當新穎。沒有殘忍的案發現場,主角們不是第一線的主要辦案人員,只根據警方提供的案發照片,現場遺留下來的證物,相關人員的證詞,去推敲是甚麼樣子的人會犯下的案子。透過這部影集,我才又更懂韓劇《信號》中,側寫師朴海英所扮演的角色定位。

 

隨著劇情的發展,每一個主要人物的心境變化展露無遺。我很喜歡在影集一開始BillHolden所屬的長官無奈接受他們看似無理的要求:訪談殺人犯,但是給他們的新辦公室卻是在地下好幾層久久無人使用的倉庫,BillHolden各自拿著自己的家當在電梯裡面的場景,在電梯裡面,兩個人沒有談話,但是兩人的表情完整呈現了兩人不同的心態:在FBI打滾多年的資深探員Bill心裡一定是在想:『竟然叫我待在地下室,這不是降我職嘛!?』除了無奈還是無奈的表情全寫在臉上;那Holden在想甚麼呢?他也沒有講話,但看似呆萌呆萌、無所謂的表情,可能是在想:『至少我的想法看似被採納了,耶!』。

 

還有一幕也是我很喜歡的場景,同樣是在電梯裡,這次多了一位生力軍Dr. Wendy,因為她尋求正確的管道,讓這個團隊多了來自各方單位的高額補助與支持,跌破了長官大人的眼鏡,也允諾未來也將多好幾位的人手進駐到這個新單位,電梯裡的三人一樣都沒有說話,但是隨著電梯漸漸下降,逐漸浮現在三人臉上的笑容,對他們來說,像是他們在當時的保守年代中打的第一場勝仗。至於之後的劇情,隨著每個人不同的心境、不同的生活壓力,而衍生分崩離析,搖搖欲墜的團隊,就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相關連結:

美劇《破案神探.MindHunter》第二季 所謂能言善道者(內有劇情)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