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係黑洞.png

 

人一直都很矛盾,對吧!?

 

幾個星期前,利用讀冊電子書的5折優惠券買了周慕姿老師今年出版的新書《關係黑洞》。不安全感、焦慮、迴避、控制...等行為,幾乎都會發生在我們與相處的人身上。韓德彥醫師在《憂鬱,為何不就醫》提到,許多震驚社會的新聞在當下雖會得到高度重視,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卻又逐漸被人們、媒體所淡忘,然後再當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時,只會有新的受害者,事件外的我們又學到了些甚麼。開始意識到瞭解心理層面的重要性是先前的鄭捷與小燈泡事件,這社會是不是生病了,所以偏激的人增加了,會模仿的人增加了,心中有很多很多的不解跟疑惑,如果可以,我可以做些甚麼嗎?嗯,就從理解自己與他人開始吧。

 

『你以為的,不是你以為』是我在這本書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憶起真正有自己的意識是甚麼時候,說來很有趣,我對很小很小,大概是嬰幼兒的階段完全沒有記憶,真正有自我意識的那瞬間,我正爬著家裡的欄杆,自此開始了我的人生。

每一個階段的當下我都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可是每一次的後來,都後悔著為什麼當初要做如此蠢的決定,其中我最常想的就是『我以為』。我以為我這樣做你會開心,我以為我的決定是為了我們好,但不是你們要的,不是你們所想的,我後悔了,但也回不去了,只能重來,或者認命。

很多時候,我是很不甘心的,而且這個狀態會持續一段很長期間,才能慢慢釋懷。可能年少輕狂,以前總偏激的想著:『明明這麼做就好了,不是很簡單嗎?為什麼要...』,非常不能理解和我不同做法的人或意見,現在稍微懂一些了,每一個人的生長環境是如此不同,就算是親生兄弟姊妹,也會遭遇不同的人事物,發展出與自己截然不同的個性,我們不能,也沒有權利期待他人做自己想要他做的事,又如果事情是他不能接受的話。就如同前幾天看呂律師說的「你無法將自己的思想裝進他人的腦袋當中」,既然如此,就做自己能控制的事吧,別人不想理解,就從自己開始理解起,有能力後再進而影響其他人,這是我的小小願望,從自身開始,到很多人一起,再讓整個社會慢慢溫暖起來,讓不幸的事情可以再減少一些:)

 

如果當你的心猶疑不定或是很徬徨的時候,或許看書尋找答案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如果你願意的話:)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