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gnal_TVN.jpg

(來源與版權所有:tvN

 

『過去是可以改變的,所以到時候要由你來說服我了』-李材韓

 

說起來,我看劇的過程很有趣,還記得小時候電視兒童的我,老守著特定的港劇看重播的劇情,等稍微青少年時期,迷上了台灣偶像劇,老把自己當時候的情感煩惱寄託在戲劇上,渴求解答,有一段時間我是完全不看劇的,直到韓劇熱潮襲台,愛上了小品單元劇,現在看劇的類型又轉往歐美劇,雖現已很少再追韓劇,但念念不忘的《Signal시그널》仍在心中佔據著第一名的位置,要是問我最愛哪齣戲劇,首選必推《信號》。

 

一直都很喜歡趙震雄在tvN10周年電視劇演技大賞中的得獎感言,大意是這樣的:『在拍攝《信號》中,比起幸福與享受,更多的是害怕跟痛苦,必須對這些感同身受。戲劇本身就是希望和所有有共鳴的人們進行溝通,就像這瞬間,也同時會有身處在水深火熱裡的人們一樣,這是絕對不能忘記的,有很多災害,犯罪也依然盛行著,艱苦生活的人也多了許多,只要這些人還存在著,在座我們所有演藝人員與製作團隊就仍需要與他們共感。』

 

不論《Signal시그널》有無要拍續集與否,這齣戲所要傳達的理念已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即使當中有許多橋段不合理,但是劇中每個人物的情感表達都是那樣深刻,深刻到令人鼻酸。

 

韓國眾所皆知的未結案件-京畿南部連續殺人案件中,劇情設定李材韓刑警中意的女孩也成為當中的犧牲者,當李材韓刑警絕望地向朴海英說著:『你應該有看過照片吧?也只是看了幾張照片,知道犧牲者的名字、職業、發現時間、場所,雖然那是你知道的所有,但是我並不是那樣,前幾天還好好活著的人,安慰著我,和我微笑著,善良又努力生活的一個人...』以及事後李材韓刑警獨自一人在電影院邊看著喜劇電影卻痛哭失聲,這段畫面是我在這齣戲裡最難以忘懷的一幕好幾次在看重播的時候也是會跟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XD。

 

比起看戲的我們,事後討論案情的人們,怎麼樣也體會不了當事者的心情。這齣戲藉由長期以來的未結案件,探討訴訟期限合理與否的議題,被害人家屬的心境;探討官商政府勾結,有錢有權的人無論怎麼犯罪都沒有關係,只要找人壓下,或找代罪羔羊就好了;努力生活的市井小民要如何對抗大鯨魚,儘管阻礙很多,還是有願意與之對抗的人們。

 

之所以推崇這部劇除了以上原因,對於以前與現代的警察聯手辦案這個構想感到新鮮(也許是我這個人看得片還不夠多,所以一直覺得這個題材很厲害(笑)),還有把許多未結案件無違和地串連在一起,包括為什麼李材韓刑警跟朴海英刑警之所以能搭上線的原因,在最後也逐漸明朗,這樣說雖過於誇張,但對我來說真的是神劇情,開放性的結局留下伏筆,到底是留下有續集的可能,抑或是留給觀眾更多想像的空間,一直很想要寫下觀後的心得,卻不曉得如何下筆,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年多了,前些日子跟朋友聊起這齣韓劇仍感到興奮莫名,終於下定決心也來發個感想文,想來想去還是決定述寫自己最有感觸的場景,希望已經看完或還沒有看過的你們,在看完戲劇之後看完我拙劣的感想文筆後,也能跟我有同樣感動❤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