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

(圖片來源:Netflix)

 

有沒有看完一齣電影或一部影集,會讓你印象深刻,就算想討厭也討厭不起來的人物。像是《復仇者聯盟》中的鋼鐵人;像《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的福爾摩斯。張小敬應該就是《長安十二時辰》中這樣的一號人物,原本是一介階下死囚,被靖安司找來限時破案,解救長安的百姓於危機當中。許多劇評將這齣影集譽為中國版的反恐24小時,雖然集數很長,但是由於內容很精實,裡面的人物角色鮮明,是很值得花上時間好好品味的劇。

 

張小敬是個很極端的人物,極端到會覺得他不可理喻,但劇中每個和他相處過的人,不論理念是否和他相同,或多或少都會受到他的影響做出一些改變,像是李必、像是檀棋、又或是姚汝能、崔器,甚至是最後的龍波、聖人皇帝。最後一集張小敬與皇帝的對話讓人印象深刻,聖人詢問救了他一命的張小敬想要什麼賞賜,張小敬回他說:『我是個兵,兵是用來保衛國家與人民的,若真要給甚麼賞賜,就請你給人民一個太平的長安吧』。古今中外,應該很難得可以找得到這樣一個無私的人吧!歷經烽燧堡之戰第八團存活九人之一,唯一不變的信念就是守護長安,看著戲劇的我們就像徐賓一樣替他打抱不平,他不該是這樣的遭遇,替他不值。朝廷中的爾虞我詐,擁立的派系不同,除了張小敬,幾乎劇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有各自偏立的一方,就連靖安司司丞一開始也是太子派系,最後道別時分,也是向張小敬承諾會等到心像張小敬一樣堅定再回到朝廷服務,幾乎所有核心人物都是繞著張小敬為中心轉。

 

這齣戲除了張小敬之外,也有幾個讓我記憶很深刻的人物,一個是龍波,一個是姚汝能。雖然不可否認他們的外型亮麗,第一眼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笑),但除了他們型男的外表,還有反差的性格。龍波算是這齣戲威脅長安的第二號主要人物,當初也是張小敬生死共患難的第八團兄弟之一,同樣是第八團,之後卻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但直到最後,卻也是為了張小敬,為了共同守護的旗幟,願意赴死;另外一個角色姚汝能,自幼與太子跟李必互為好友,為了自己的未來仕途,在這齣戲作為另外一派的臥底,就算背叛了李必,但在檀棋危難之際,毅然決然放棄自己的仕途,出手相救。

 

比起劇情,比起裡面的政黨鬥爭,我更喜歡這些感情用事的人們在劇中的交流,被張小敬的行為氣得半死,卻也被張小敬的精神與理念所感動,就連不可一世的皇上,最後的決策也因此稍作了改變。雖說48集的集數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若喜歡燒腦一再反轉的劇情,或是喜歡小說改編的故事,抑或是想體會張小敬到底有何魅力,都可以趁疫情宅在家之際,作為選劇的口袋名單之一:)

arrow
arrow

    妮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